POPPUR爱换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搜索
查看: 38618|回复: 60

自制Win 2012 NAS + Hyper-V Server (20140906更新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3-8-12 0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guanyc 于 2014-9-6 12:46 编辑

唉。。
一个月前,硬盘抽风了。
到了月底,送到北京检测,说盘片划伤,,没机会了

于是,打算弄个NAS,开个冗余, 顺带跑一下Vm(我常用的机器是DDR2 的,8G满了)

可惜这 NAS 制作过程太。。

本来打算用一个旧的防火墙机箱去改造,可惜。。。。
这个机箱短5Cm  ,而且,硬盘位只有3个。。
前面板是铆上去的,无法拆卸。。。除非暴力的

然后,为了解决供电和磁盘问题。弄了一个硬盘架(之后,看到某广告,发现了一个差不多价位 机箱。。。。只是运费。很高。。)

最后打算弄在主板的时候,发现, Jd 的活动取消了。。
唉。郁闷阿,现在在Tb上搜索中。。

说一下配置
Apu A8-5600K
GA-A85XM-D3h 1.2
DDR3 1600 8G (kingston)  X 1 (经济受限)
系统 Intel Ssd 40G
Intel  5400K 硬盘架 6盘位
Tt 550

预计,硬盘有
1T,1.5T,2T, 还有打算在弄个3T的。。。4块。。。(工作确定后,在添加。。)

系统方面,Windows Server   2012 (不是R2 那个还没正式版。。。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013-08-17更新
唉,硬件都采购完了
最后剩了机箱,
可惜原本打算用的 防火墙4U机箱
却因为各种问题。而放弃了
(本想用暴力方法,拆掉前面板,然后将硬盘盒子安装进去,之后在把签名版堵上。。
可惜,检查了一下电转 ,转头不对,无法攻克金属。。唉。。郁闷)

然后,今天去看了一个塑料盒,
可惜之前看到的大型好,没有货。弄了一个小的。
回来比较一下,
发现,,有点紧。。 如果只用低面的话,空间有点不够,,
看来只能立体改造了。。。
唉~~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013-08-17更新
唉~~
更蛋疼的问题来了

昨天在最终上线测试后, 发现那个硬盘架不支持3T
(结果一个崭新3T被 搞成这样


因为这个,储存池也报错,显示“已降级”
但怎么修复都无法恢复。。原因不明(可能是我只有2个盘的原因,或者没有数据。。。)
但其他的都是Ok的,
无奈,,因为空的,干脆删了从来一遍。。唉

现在,,机器变成3盘位,,非热插拔的,,已经满了。。唉。。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2014-09-09更新
拖到现在总结的文章因为要开始2.0计划,所以被挤出来的

总结文档

下载地址:
http://1drv.ms/1wc5Ehm (PDF)
https://bit.ly/DIYNAS1 (Word)


发布日期:2014-09-06


预告,新的NAS改造计划中。。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发表于 2013-8-12 11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用的L5520加 x58 + perc 6i, 用hyper-v做虚拟机,虚拟一个server 2012 esstentials作NAS和下载机.
回复 支持 1 反对 2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2 08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bugbear 发表于 2013-8-12 08:26
要做nas别选amd

我刚把5800k/5300+a85出掉,如果你上freenas/nas4free这类bsd系统,功耗太大,分别108w、 ...

关于功耗, 我准备降频试试。

系统,我准备选择 Win Server 2012 + 储存池
回复 支持 2 反对 1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6 0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5 23:52
这为朋友, 有话不能 1 层  说完嘛?

离线备份一定要冷备份,平时不加电的,坏的几率非常非常低,网盘除非收费的,免费的不靠谱,不定哪天就over了。

系统怎么可能不支持com口呢?缺少相关驱动和软件吧,下载装上就行了,com口是很多设备调试用的,不支持不可能吧。
回复 支持 2 反对 1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10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08:39
关于功耗, 我准备降频试试。

系统,我准备选择 Win Server 2012 + 储存池

apu的cpu部分性能太差,你要是做htpc还可以,做其它能耗比太差

你要是24*7的挂机,一年电费差价足够你买i5的了
回复 支持 0 反对 2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08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bugbear 于 2013-8-12 08:26 编辑

要做nas别选amd

我刚把5800k/5300+a85出掉,如果你上freenas/nas4free这类bsd系统,功耗太大,分别108w、76w,换成3220t/3770只有56w、70w,差距太大。

原来考虑用apu的aes加速加密硬盘,实际效果也差,5300还不如3220t不带加速的快...

唯一亮点就是8个sata(一般7个),但绝对不值得。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5 23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路过的挨踢 发表于 2013-8-15 20:30
软阵列主要是操作过程是在系统内,另外不挑硬件,组成很灵活。替换硬盘等操作界面也在系统内做,比较有安全 ...

这为朋友, 有话不能 1 层  说完嘛?



1,很可惜,你来晚了, 我已经弄了硬盘架,热插拔的, 机箱打算DIY了(兜里没银子了)
2,我选的也差不多,类似软阵列,  Win 2012的储存空间(Win8 也支持),简单来说ZFS,将硬盘 池化,然后再虚拟出硬盘来(并设置可靠性),系统会自动管理硬盘数据(命令脚本还没研究)
3,备份,目前依赖冗余, 将来计划写个程序,自动管理并上传到网盘(以及分享等。。有需要的话),在长远的计划是,编写一个 备份网格程序,类似P2P,但更加严格的控制分享机制(目前的概念,感觉更像Sns)

4,UPS 是必须的,目前,手里只有一个可以工作,因为是旧的,不支持USB,而Vista之后,又把串口 UPS 支持给砍了。 将来预定, USB的。这样可以让系统知道当前是工作在电池模式下。
(Ping 并不准确, 如果交换机死机,或者网线被拔掉,都会断开)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5 23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bugbear 发表于 2013-8-15 19:29
网盘更不靠谱吧,除非你加密

备份没那么烧钱,需要长时间保留的一块硬盘就够了

网盘主力备份下载的。。
其他备份,后期在考虑
至于大文件/或系统备份,
只能考虑别的方法(比如,收费服务,或者远程主机等)
单独一个硬盘我认为也不靠谱, 既然你都说了 ,各种可能
那多出的硬盘,怎么能保证完全不坏?
冗余方面, 只能多几个备份盘,或者外置硬盘等
当有错误出现时,自动转移数据/或者定期转移数据。
至于容灾,
除了购买大容量网盘服务外(前提是不能限制文件大小。。)
剩下的方法,估计只有
将现有主机模式复制,(几乎一样配置, 一样的硬盘数量)
然后在逻辑成面上 将它们组合成群集。。
为了更高的可靠性, 这个投资是个无限量的坑。
(假设,单个主机成本5000,含硬盘X个, 为了保证容灾,使用2个, 成本也就是1W,其可靠性为 1-0.5*0.5=75%,这个故障是那个机器数据完全损坏无恢复可能的, 概率值, 这个计算很数学化,但是一个方向,
如表
主机数出错概率可靠性
10.50000000000000000050.00000000%
20.25000000000000000075.00000000%
30.12500000000000000087.50000000%
40.06250000000000000093.75000000%
50.03125000000000000096.87500000%
60.01562500000000000098.43750000%
70.00781250000000000099.21875000%
80.00390625000000000099.60937500%
90.00195312500000000099.80468750%
100.00097656250000000099.90234375%
110.00048828125000000099.95117188%
120.00024414062500000099.97558594%
130.00012207031250000099.98779297%
140.00006103515625000099.99389648%
150.00003051757812500099.99694824%
160.00001525878906250099.99847412%
170.00000762939453125099.99923706%
180.00000381469726562599.99961853%
190.00000190734863281399.99980927%
200.00000095367431640699.99990463%

3台机器的可靠性大概87%,而要 99.9%的可靠性至少需要10台主机,成本就给5000*10=50000¥, 这之后要提升容量必须给每个机器都添加,也就是10块,成本肯定会上去。
这还只是主机成本。

每个主机都要互联, 也就是要在 不同地方安置不同主机, 同时给他们安装高速网络, 来保证可靠性。。

这么一下来,基本上,这钱烧的 可以赶上运营商了。。

Ps。 大部分云储存,都有如上的容灾机制,比如 Azure 默认是有个3个副本, 透明的(Free),可以选择异地副本,(但因为 数据库部分是分开的,会增加延时)




不过加密这点,不错,,将来制作工具的时候考虑一下。。
说到加密,找了一圈, 虽然看到很多 CUDA 的 GPU加速论文, 但没看到几个支持 OpenGL 的(AMD的支持的)

不知道,如果用Apu核心的显卡部分,来跑加密,效果会如何。。

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5 2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软阵列主要是操作过程是在系统内,另外不挑硬件,组成很灵活。替换硬盘等操作界面也在系统内做,比较有安全感,另外就算需要重新同步,也不耽误同时使用文件。另外,一定要一个UPS,便宜一点的也不要紧,我是自己写个脚本通过Ping路由来检测是否停电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5 2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忘了说了,机箱是自用的,虽然买了几年了,倒是很珍惜,里面没有漆面的钢板都是自然氧化,没啥伤损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5 20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先广告一个,有联想T168服务器机箱转让,有没有兴趣?附件很全,6位全热插拔的原装背板,其他一堆附件。

现在俺的做法是软阵列,突出实时的安全另外提高存取性能,另外计划搞个小NAS受主控管理来定期同步备份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2 17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guanyc 于 2013-8-12 17:31 编辑
bugbear 发表于 2013-8-12 10:56
apu的cpu部分性能太差,你要是做htpc还可以,做其它能耗比太差

你要是24*7的挂机,一年电费差价足够你 ...

这是实测过的? 还是猜的


可惜,我其他机器也是AMD, 不一样的话,做 迁移的时候可能会有问题。


本来是打算弄一个嵌入式Cpu的,可惜,找到一家,联系后,一直没有联络。。估计无法出库
服务器低功耗的, 很难弄到。。
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2 17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guanyc 于 2013-8-12 17:33 编辑
ghw 发表于 2013-8-12 11:24
我用的L5520加 x58 + perc 6i, 用hyper-v做虚拟机,虚拟一个server 2012 esstentials作NAS和下载机.

esstentials 方面有破解吗?

其实,我也想用 esstentials,不过觉得还有很多地方不习惯。
域 那部分。

可惜现在没工作,无法组装服务器板子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1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17:29
esstentials 方面有破解吗?

其实,我也想用 esstentials,不过觉得还有很多地方不习惯。

有破解的,用windows load 2.18,
用域也很简单的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18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17:27
这是实测过的? 还是猜的

我刚卖掉5800k,然后入的5300,主板是a85 ex4-m,都是跑nas,差太多

5300跑nas aes加密还不如3220t,虽然理论5300应该更好

功耗上面已经说了

现在干脆把原来的大奶3770+32g做esxi玩一体机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18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17:27
这是实测过的? 还是猜的

apu的所有件上周都出掉了

要性能、要功耗,别碰apu

如果你做htpc(买我二手的那个),可以考虑apu

可以考虑3470,性价比能耗比都不错,有vt-d支持,板子最好选华擎或msi的,这两个vt-d 100%支持。我原来是z77 ex4,为了更多的pci-e(插4个1x intel ct网卡),出掉换了z77a-gd55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19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lz我建议你还是咬咬牙,贴点钱,收了五湖那套X9SPV-LN4F-3QE,至少几年内可以不要折腾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2 20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bugbear 发表于 2013-8-12 18:36
我刚卖掉5800k,然后入的5300,主板是a85 ex4-m,都是跑nas,差太多

5300跑nas aes加密还不如3220t,虽 ...

A6-5300吗?

其实,我想用6700
可惜找不到货源。。
唉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2 20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lucifersun 发表于 2013-8-12 19:57
lz我建议你还是咬咬牙,贴点钱,收了五湖那套X9SPV-LN4F-3QE,至少几年内可以不要折腾了。

那我就给喝西北风了。。。

折腾也没有那个机会了, 弄完这个,,,什么也没了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20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20:24
那我就给喝西北风了。。。

折腾也没有那个机会了, 弄完这个,,,什么也没了。。。

………………兄弟,吃饭要紧,攒机还是缓缓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2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20:19
A6-5300吗?

其实,我想用6700

5800k刚出我就配了,一直到两周前想拿来做nas加密(需要aes加速,不然两张网卡lacp都吃不满,原来那个是3220t),发现待机功耗100-110w(玄冰400一直满转...那噪音、温度、功耗,屋里直升3度至少,大夏天的...),没法忍受了,连2133 8g套装内存+散热器+5800k一起打包出了,马上入个5300(看truecrypt评测有800mb/s左右,按理说应该够用),结果一试,还不如3220t呢...这下白折腾了,买了3天的5300和主板一起打包出了(买家做htpc去了)。5300待机功耗和3470差不多(很久前买过2套3470),比3220t大15-20w左右。

6700/6800k cpu部分没比5800k强,我建议你还是放弃这个想法吧。

现在买个9211 8i放在大奶里直通做nas,也不完美,bsd本身的驱动问题,只能用1个cpu(就这样也比5300、3220t快)。

apu就是那个集显优势,其它应用不要考虑,我已经试过了,差太多了。要玩虚拟机,还是i5、i7不带K的吧,能耗比性价比都比au强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2 20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bugbear 发表于 2013-8-12 20:30
5800k刚出我就配了,一直到两周前想拿来做nas加密(需要aes加速,不然两张网卡lacp都吃不满,原来那个是3 ...

哦,
加密使用什么上的,
Tpm 吗?还是阵列卡上的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2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2 20:54
哦,
加密使用什么上的,
Tpm 吗?还是阵列卡上的?

软件加密

win平台用turecrypt,freenas用geli全盘加密(比zfs还底层),都支持cpu内置的aes加速(i5、i7、apu、推土机),有无加速按truecrypt测试,差个5-8倍速度,非常明显。

tpm在国内没零售的吧?

加密主要作用在于换盘的时候不需要复写了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2 22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勒个去,等lz的diy更新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13 0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bugbear 发表于 2013-8-12 21:10
软件加密

win平台用turecrypt,freenas用geli全盘加密(比zfs还底层),都支持cpu内置的aes加速(i5、 ...

楼主的意思是, 换盘的时候不用擦除数据了?

加密这方面没有打算。。
最近,遇到的问题,都是硬盘直接呜呼了。。
别所擦除,BIOS都无法认出。。。
所以,着急弄个NAS,赶紧做个冗余。。。


至于Tpm, 国内好像有政策,不允许用国外的,只能是国内的
但国内几家产品,似乎都不对应零售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8-13 09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guanyc 发表于 2013-8-13 08:43
楼主的意思是, 换盘的时候不用擦除数据了?

加密这方面没有打算。。

坏盘你认不出,别人有办法认,除非你觉得里面资料无所谓

nas直接上freenas/nas4free(开源免费的,freenas有更好的文档支持),zfs v28,目前为止最强大的文件系统,raidz也比raid5更安全。有空了解下。

tpm不会比软件加密更安全,软件加密更灵活,两者结合当然更好,不过国内没这个条件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网站地图|小黑屋| ( 粤ICP备13038377号-1 )

GMT+8, 2018-10-16 09:0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POPPUR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